多問一句讓溝通跨越
- 2天前
- 讀畢需時 1 分鐘

曾經在一個會議裡,同仁A突然插嘴:
「你怎麼知道B會有那樣的感覺?」
我說:
「這很明顯啊,C那樣表達,B會不舒服,還是不要這樣說比較好。」
A 愣了一下:
「喔,所以不是你自己不舒服,而是你擔心B不舒服,所以才打斷C。」
「對啊。」
「我從來不知道可以這樣意識到別人的感覺啊。」
輪到我愣住:
「我也從來不知道,有人沒辦法感覺到別人的感覺啊⋯⋯😆」
這個小插曲讓我發現,人真的差異很大。
以為別人和自己一樣,看見一樣的東西、在意一樣的地方、接收到一樣的訊號。
其實不然。
感知不是黑與白、有或沒有,而是存在許多不同程度的灰。
會後有人問我:
「那你怎麼知道你對B的理解是正確的?
好問題。如果錯了,就錯了。
除非 B 在乎、願意表達,否則連誤會存在的機會都沒有 😄
人與人之間的不了解,像下雨一樣自然 。
願意多問一句的人,已經讓溝通跨越了一大步。
#微笑365 085
圖:2025年在台東長濱遇到用眼神溝通的貓咪





留言